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04 如何去除雜念
如何去除雜念

  蓮生活佛問蓮海法師:「你是幾月從佛光山來?」
  蓮海法師答:「三月二十六號」。
  蓮生活佛:「哦!三月二十六,剛好三個月。」。
  今天跟你講的比較重要,我們上個禮拜講禪定,禪宗跟密宗都是一定要禪定,一定要從「定」著手。很多人在修行當中,每個人遭遇到的就是說,那個雜念不能去除,其實雜念能夠去除,一下子能夠去除的,就是大根器;一般人做不到。慢慢在修當中是有它的方法。我當初也有這個問題,我最早的時候也是有這個雜念不能去除,但現在根本就從來沒有想到雜念這個問題。
  按照密宗裡面,大手印裡而有三個層次。第一個層次就是「斷念法」,就是有念頭出來的時候馬上把它打斷,雜念出來的時候馬上把它打斷,這個是很難。因為人一有念頭出來馬上打斷,但是,一下子連打斷都會變成念頭,很本是止不了,所以第一個問題是斷念,能夠斷念馬上就開悟。
  禪宗講那麼多,其實都是在斷念。好像有一個人聽到這個竹子的聲音,他就開悟了。竹子的聲音,聽到聲音。他本來想一個問題,突然間聽到另一個聲音的時候,就把這個念頭止掉了,所以他就開悟了。原來,禪就是要止,止住的止。好像有人在唸佛,突然間跌倒了,他就開悟了。什麼原因讓他開悟?因為,他知道這是止,一止他就開悟了。斷念就是止,大根器的人才能夠止,一般人是沒有辦法達到這個境界。
  另外,先把它止,止不了就用「縱念法」,放縱,就是縱念法。不要理它,不要理它這個雜念,什麼雜念你都不理,有來就讓它來,走就讓它走,很自然,就是縱念。先斷念,斷不了,就變成縱,放縱它,不理它。
  放縱久了,這個念頭又不會止,永遠在那邊,那你就去「觀念法」。就是去看這個念頭,這個念頭你要看成跟你無關,這也是另外一個境界,就是說,止念沒有辦法止,斷念沒有辦法斷;那麼就是放縱它、不理它。不理它,再養成你自己去仔細的去看你這些雜念,這也是一個法。
  在密教裏面用的是「替代法」,就是用觀法,你觀想佛菩薩的莊嚴來止掉你的雜念,這也是一個方法。
  我以前用的方法,第一個是「呼吸法」,用呼吸。你觀你的呼吸,呼出去,進來,呼出去,進來,呼出去,進來。然後,再觀想你呼吸的顏色,這是利用呼吸。
  呼吸裡面還有一個頻率,就是說代表了三種意義,第一個是呼吸,利用呼吸;第二個是利用它的頻率;第三個是利用它的理念。理念、呼吸、頻率合一,然後入定。用你的理念、呼吸跟頻率三種合一進入定。
  那麼理念是什麼呢?理念就是理性的想念,理性的想念就是「觀法」,這個密教裡面教它這樣子觀。那麼,呼吸是什麼呢?呼吸就是你在運用你的氣息調節。那麼頻率是什麼呢?就是你的金剛咒。用這三個方法互相訓練,久而久之,你就人三摩地。
  現在有人問我:「你如何入三摩地?」我每一次在定中都能夠進入禪,都能夠入定。你也修很久,我相信,你也知道,到最後連呼吸,有時候不要應用呼吸,不要應用頻率,不必用理念,你自然一坐,很自然就入定。因為你這三種用習慣了,方法、招式用了等於沒有用這三個招式,你也同樣可以入定,這樣子的功夫成熟了,你入三摩地就容易。禪宗也是要用這個方法,密教也是要用這個方法。
  呼吸、理念、頻率這三個合一,才容易入三摩地。我用的就是這三個方法,應用成熟了,很容易地,你不要去注意這三個方法,你也能夠入定。這個方法呢,當然要摸索,根多人摸索很久,始終用不來,這要花好幾年的功夫。
  所以,人家講一禪、二禪、三禪、四禪,一直到了超出四禪天以外,到無色界,甚至於進入四聖界,都是用這三個方法。
  下一次,明天,再跟大家談這個呼吸、理念,還有頻率的問題。
  嗡嘛呢唄咪吽。